精灵宝可梦:超梦的逆袭(1998)
评分:8.1
导演:汤山邦彦
编剧:首藤刚志
主演:松本梨香 / 大谷育江 / 饭冢雅弓 / 上田祐司 / 兴梠里美 / 林原惠美 / 三木真一郎 / 犬山犬子 / 铃置洋孝 / 白石文子 / 西村千奈美 / 秋元羊介 / 古谷彻 / 高木涉 / 玄田哲章 / 大友龙三郎 / 小形满 / 安达忍 / 冰上恭子 / 小樱悦子 / 辻亲八 / 麻生智久 / 爱河里花子 / 小西克幸 / 芝原智矢子 / 石冢运升 / 宇垣秀成 / 铃木琢磨 / 陶山章央 / 佐藤蓝子 / 小林幸子 / 森久保祥太郎 / 山寺宏一 / 市村正亲
类型:动作 / 动画 / 冒险
片长:75分钟 / 85分钟地区:日本
语言:日语
影片别名:宠物小精灵:超梦的反击 / 神奇宝贝:超梦的逆袭 / Pocket Monsters: Mewtwo Strikes Back!
上映:1998-07-18(日本)
IMDb:tt0190641
地名
剧情大纲
收集到关都八个道馆徽章的小智与他的同伴,某日,和海盗风格的训练家(台译:美国男)战斗完后,忽然收到快龙送来的信,内容说是要邀请他们和“全世界最强的训练家”会面,地点是新岛的神奇宝贝城,他们就毫不迟疑的前往。然而这其实是被人类以复制方式所创造出的神奇宝贝—超梦为了报复,所设下的陷阱。而这时,在亚马逊丛林的深处,梦幻也感受到超梦的存在而苏醒,一场“本尊”和“分身”间的战争即将展开.....。
故事舞台
- 新岛·神奇宝贝城:取材自安东尼·高第设计的圣家宗座圣殿暨赎罪殿。
主要人物
角色名 | 配音员 | ||
---|---|---|---|
日本 | 香港 | 台湾 | |
サトシ | 松本梨香 | 卢素娟 | 林凯羚 |
ピカチュウ | 大谷育江 | ||
カスミ | 飯塚雅弓 | 刘惠云 | 傅其慧 |
タケシ/ヒトカゲツー | 上田祐司 | 李锦纶 | 待查 |
トゲピー/ゼニガメツー | こおろぎさとみ | ||
ムサシ | 林原めぐみ | 黄丽芳 | 姚敏敏 |
コジロウ | 三木眞一郎 | 不适用 | 姜先诚 |
ニャース | 犬山犬子 | 梁伟德 | 谢佼娟 |
サカキ | 鈴置洋孝 | 不适用 | |
ジョーイ | 白石文子 | 陈凯婷 | 龙显蕙 |
ジュンサー | 西村ちなみ | 林元春 | 姚敏敏 |
ミュウ | 山寺宏一 | 不适用 | 不适用 |
フジ博士 | 秋元羊介 | ||
ソラオ | 古谷徹 | 姜先诚 | |
ウミオ | 高木渉 | 孙德成 | |
海賊風トレーナー | レイモンド・ジョンソン | 黄品源 | |
カメックス | 玄田哲章 | 不适用 | |
フシギバナ | 大友龍三郎 | ||
カイリュー | 小形満 | ||
ゼニガメ | 爱河里花子 | ||
科学者 | 小西克幸、芝原チヤコ | ||
ナレーター | 石塚運昇 | ||
ミュウツー(幼体) | 森久保祥太郎 | ||
妻 | 安達忍 | ||
アイ/アイツー | 冰上恭子 | ||
フシギダネツー | 小桜エツ子 | ||
調査員 | 辻親八、麻生智久 | ||
研究員 | 宇垣秀成、鈴木琢磨、陶山章央 | ||
ミュウツー | 市村正親 | 陈欣 (配音员) | 杜德勋 |
ボイジャー | 小林幸子 | 陆惠玲 | 徐怀钰 |
スイート | 佐藤藍子 | 不适用 | 吴佩慈 |
主题曲
- オープニングテーマ曲:“めざせポケモンマスター'98”(目标是宝可梦大师'98)
- 作詞:戸田昭吾,作曲:たなかひろかず,編曲:渡部チェル,歌:松本梨香
- 同时作为台湾上映时的片尾曲。
- エンディングテーマ曲:“風といっしょに”(与风一起)
- 作詞:戸田昭吾,作曲:たなかひろかず,編曲:澤田完,歌:小林幸子
工作人员
- 原案:田尻智
- スーパーバイザー:石原恒和
- アニメーション監修:小田部羊一
- エグゼクティブプロデューサー:久保雅一、川口孝司
- プロデューサー:吉川兆二、五十嵐智之、盛武源
- アソシエイトプロデューサー:三浦卓嗣、石川博、山内克仁、香山哲、紀伊高明、吉田紀之
- アニメーションプロデューサー:奥野敏聰、神田修吉
- 脚本:首藤剛志
- 絵コンテ:湯山邦彦、横田和
- 演出:日高政光、井硲清高
- 演出補佐:村田和也
- 連載:小学館、月利コロコロコミック、別冊コロコロコミック、小学一年生、小学二年生、小学三年生、小学四年生、小学五年生、小学六年生、めばえ、幼稚園、学習幼稚園、てれびくん、ちゃお
- 仕上げ:ピーコック、金沢律子、大村規子、合屋翠、佐藤裕子、大浦聡子、棚沢まり子、清川由紀子、小久保真希、鈴木陽子、宮﨑亮滋、奥井厚子、徳田栄子、及川眞由美、吉原千春、永濱由紀子、アニメワールド大阪、岩本亜紀子、橋本良範、米田愛、羽瀬佐樹、澤博子、吉野真琴、鈴木ひとみ、是枝美加、上野典子、馬良動画有限公司、スタジオタージ、D.R.MOVIE、トランスアーツ、スタジオミュウ、スタジオロビン、京江動画、京部アニメーション、スズキ動画企画、飛龍動画
- 演出助手:谷野篤、斎藤徳明
- キャラクターデザイン・総作画監督:一石小百合
- 設定協力:そうま竜也、ゴトウマサユキ
- 作画監督:松原徳弘、山田俊也、浅野文彰、柳田義明、藤森雅也、高橋英吉、福本勝、志村泉
- 動画チェック:榎本富士香、斎藤徳明、原鐵夫
- キャラクター原案:杉森建、森本茂樹、藤原基史、西田敦子
- 宣伝プロデューサー:伴田雄輔
- 宣伝:鎌田亮介、久保田朋子
- ミキシングアドバイザー:門倉徹
- フォーリー:森川永子、古川サトシ、佐竹徹也
- レコーディング:高野慎二、大関光邦
- リ・レコーディング:福島弘治
- デジタルアニメーション:オー・エル・エム・デジタル、鹿住朗生、山本浩也、石記勤、重松直也、水橋聡、近藤潤、小林雅士
- サウンドトラック:ピカチュウレコード(メディアファクトリー)
- 動画:榎本富士香、前川幸雄、御園彩子、植竹貴子、渡辺淳子、木口準、船津弘美、興梠のぞみ、吉田光治、笠間陽子、平野修司、栗原美季、須藤百合枝、田中保美、長澤美奈子、橋村香保里、江川陽司、飯田理恵子、吉原幸之助、黒川祥一、妻藤一治、原田一男、茂木琢次、吉田浩美、坂井俊夫、中塚康夫、山本雅、亀井康正、小山恵未、西村美幸、高橋英雄、福岡尚久、山本靖貴、田鍋久子、サムタック、ウォンバット、スタジオミュウ、動画工房、じゃんぐるじむ、ジェック・イー、D.R.MOVIE、京江動画、京部アニメーション、OH!プロダクション、スタジオディーン、ZERO G ROOM、中村プロダクション、ライトボックス、スタジオムサシ
- 色彩設計:吉野記通
- 色指定:岡田初美、中島淑子、小川志保
- 検査:堀内由美、服部真依、水谷靖子、増田真由美、中島淑子、四俣理香
- 特殊效果:太田憲之、中島正之
- 美術監督:金村勝義
- 撮影監督:白井久男
- レコーディングミキサー:中村充時
- 設定進行:播間香織
- 原画:岩根雅明、中山勝一、熊岡利治、福本勝、中西麻美子、佐藤雄三、入好さとる、佐藤和巳、斎藤英子、森悦人、宮田忠明、牧野行洋、真庭秀明、北原里美、中田雅夫、新岡浩美、数井浩子、丸山泰英、増尾昭一、たけだゆうさく、松本貞也、今村麻美、田村勝之、深沢幸司、木村文代、川口博史、大杉宜弘、向山祐二、越崎鉄也、毛利和昭、国井香織、堀川直哉、藤森雅也、市木剛、中村紀、千葉ゆみ、加来哲郎、長森佳容、諏訪昌夫、関口雅浩、中村亜貴子、武井智子、竹渕正美、千羽由利子、動画工房、山久保緑、野崎恒仲、窪敏、渡部ユウコ、長岡みどり、日野寧子、井坂純子、スタジオコクピット
- フィルム:イーストマン
- 撮影:スタジオコスモス、池上元秋、前原勝則、野口博志、蓜島尚久、矢澤昌二、粟倉正文、塩塚洋樹、大藤哲生、池上伸治、島田隆志、平野加奈絵、山口則和、白井祐司
- 背景:スタジオじゃっく、宮内早苗、河合泰利、吉川典弘、小林敦夫、稲葉泰之、武田正敏、小原清美、小林プロダクション、文成動画、ART MAX、スタジオアクア
- DOLBY®︎ DIGITAL 一部映画館を除く:森幹生(コンチネンタルファーイースト株式会社)
- デジタル光学録音:西尾昇(fairlight)
- 編集:ジェイ・フィルム(辺見俊夫、伊藤裕)
- 技術協力:境澤賢治(エレクトリ)、佐藤当史(フェアライトジャパン)、河東努(コンチネンタルファーイースト)
- 現像:イマジカ
- 音楽:宮崎慎二、たなかひろかず
- 原曲:増田順一
- タイトル:マキ・プロ
- タイミング:平林弘明
- デジタルフィルムI/O:辻英男
- オプチカル:柴田祐男
- 協賛:トヨタ自動車、バンダイ、バンプレスト、㐧一パン
- 協力:JR東日本、JR西日本
- 音楽プロデューサー:斎藤裕二、吉田隆
- 音響監督:三間雅文
- 音響プロデューサー:南沢道義、中村明子
- Mix'd:平野延平
- 特別協賛:全日空
- 音響効果技師:神保大介
- 音響製作:HALF H・P STUDIO
- スタジオ:HALF H・P STUDIO、東京テレビセンラー
- ADRエディター:なしもとりょうこ
- 制作担当:太田昌二、小坂橋司
- 制作デスク:岩佐岳
- 制作進行:宮下徹、平本正志、都丸美由紀、北村直人、重野幸紀
- 制作協力:亞細亞堂
- 制作:小学館プロダクション
- アニメーション制作:OLM
- 監督:湯山邦彦
- 製作:河井常吉、富山幹太郎、坂本健、宮川鑛一、福田年秀、河村秀文
- ©︎1998:ピカチュウプロジェクト98、小学館、テレビ東京、任天堂、トミー、クリーチャーズ、ゲームフリーク、ジェイアール東日本企画、メディアファクトリー、OLM、小学館プロダクション
《超梦的逆袭》,是神奇宝贝动画的第一部、同时也是关都联盟唯一的电影版。本作以“最强的神奇宝贝是谁?”作为标语。电影在日本上映后票房收入多达76亿日元,是目前全系列电影票房中最高的一部,在美国上映时亦造成轰动,并成为神奇宝贝进攻欧美的契机之一。该片北美票房达8574万美元,不仅高于日本本土票房,且至今仍为北美最卖座的日本动画电影。
简评
抛开情意结,作为第一部剧场版其实缺点挺明显的,与其说是电影,倒不如说是1小时加长版;超梦自诞生就开始了对身份认同的寻觅,却也只限于“本尊”和“复制品”的二元思考,不过前半段对超梦的逆袭刻画算是全片最大的看点了;结局有点虎头蛇了/(.0)
我的天!原来皮卡丘互抽耳光的出处来自于这里!我最爱的meme之一....还有流泪的皮卡丘,我家属说他当年在电影院里看到这段的时候,小朋友们(包括他)哭成一片23333自打玩了PokemonGo之后,看这个电影能熟练叫出所有宝可梦的名字哈哈!真的好好看的电影!
本篇的主角是人造宝可梦超梦,一直在寻找自己存在的意义,是一个很好的主题,但在电影中探讨的深度和超梦思想转变的刻画还可以更进一步。最后“复制品”和本尊互殴的场景令人动容,既然已经被造出来,那就是生命,生命就应该被尊重地,有尊严地活下去,而非和所谓的本尊证明孰优孰劣。讨论这样一种伦理问题,给电影更添了一些沉重的色彩,和宝可梦无印本篇中热血、愉快的冒险、轻松而感动的故事非常不同。
不还手让施暴者施暴到自我怀疑施暴的意义那段处理太扎心。好羡慕梦幻啊,活了千万年,也能从这日复一日的世间万物中获得最初的快乐。虽然超梦的诞生具有特殊性,但影片却消除其特殊性来讲述每一种有思想的生物都会陷入的困惑——我是谁。我相信梦幻与亚当也都曾经有过这样的困惑。当然人类自己都没弄明白的事情影片又怎么能够解释的清,但影片却贵在新生命诞生之初给了「父母」一种责任,一种给孩子一个一生都深信不疑的自我设定的责任。
记得小时,我是在一个电闪雷鸣的日子里,在翡翠台看这片的。在现实氛围加持下那最后决战时真是令我印象深刻。可惜战到高潮时,外边风雨交加不止,而且雷声猛得窗玻璃频繁震颤,所以即使再不情愿,我也不得不关电视拔插头了……最后,在我印象中,那电视还是,没等到我关机,就先自行在一声轰雷中息屏——被劈坏了。
人类制造了超梦妄图利用其统治世界,片头没有意识的超梦不断问自己,我是谁,这是哪里,探寻生命的意义。黑化的他以偏概全地认为人类是邪恶的,轻而易举打败了制造自己的人类,并通过克隆装置试图征服世界。皮卡丘互扇巴掌的名场面就诞生于此。小智的眼泪唤醒了自相残杀的精灵们,最终梦幻的登场挽救了一场悲剧。
宝可梦剧场版的开端,当年没有官方译名的时候还叫作宠物小精灵,现在也觉得这个名字更加亲切。这部影片的部分场景似乎留存在童年的记忆中,不过也记不清到底看没看过了。超梦作为宝可梦中的第一神兽,人气可想而知。用超梦作为主角,不管内容如何,票房肯定是有保证的。重温了一下本片,以观影的角度来看,这部剧场版的剧情太过单薄了,以至于刚看完很多情节都回忆不起来了。对于全片印象最深的也就是开头讲超梦起源那段。作为电影,没有好的剧情基本也没什么看的必要了,但是作为情怀,再难看也要看完,谁让它承载了太多童年的美好回忆呢。
85min版。宝可梦系列首部剧场版,难忘的童年回忆。一经诞生就具有最强力量的超梦,在意识到自己只被人类当成工具利用后展开了复仇。召集训练家来到岛屿,创造复制体来挑战本体以证明自己的存在价值,最终被小智的奋不顾身感化放弃纷争。作为子供向并没有复杂的剧情,却展现出了人与宝可梦之间纯粹的感情和羁绊,智皮糖无论看多少遍都会被甜到。其他还有皮卡丘的连环巴掌、超级真新人肉身挡枪等名场面。带着梦想和伙伴一起踏上旅途,欣赏美景,邂逅精灵,经历冒险。向往的,梦幻般的宝可梦世界。
印象里是小学放暑假时,周边的电影院发的宣传海报上有这部剧场版的宣传;在电影院看完《少林足球》后,剧末的宣传放的就是这部剧场版的预告。那时候觉得这部的画风和在电视里看到的完全不一样,没有那么阳光向上而是多了些阴郁。想不到20年后才完整地看了整部片子……本质是在探索“我是谁”这一人类究极哲学问题,不过可能是因为面向小朋友看,所以内容上没有那么深刻吧。剧情三分,童年滤镜一分。
宝可梦果然还是不适合拍正剧,尽管剧情已经比动漫版合理太多了,但槽点也还是多如牛毛,还是得像看动漫一样不要带着脑子看,可是这个长度真就太没优势了。一样的低龄向,全程三倍速勉强能看完,剧情完全经不起推敲,不用推敲,完全经不起思考。对于成年人来讲,只能算是面向宝可梦IP迷的作品了,已经不对后面剧场版报任何期望了,不过该看还是会看。另外,这里书接无印第62集
原来主题曲的副歌部分也很好听(歌词很棒);原来小智很早以前就被石化过;原来众口袋妖怪的眼泪可以解除石化状态;原来小智敢去接超梦的攻击;原来平底锅可以挡住飞行速度超快的快龙;原来隆隆岩可以被电晕;原来口袋妖怪也探讨过仿生人和本体的问题;原来我回不去了。
童年噩梦系列。小时候买盗版碟看宝可梦动画,这部剧场版被无良奸商安插在了喜气洋洋的日常集数之中,第一次看到有超梦这样复杂而狂暴的宝可梦时,着实是吓了一跳。之后每次连播到这集时,一定会选择跳过,看到带着盔甲的超梦形象,就不禁心有余悸起来。其实,这部讲的内容和当年风靡一时的「克隆技术」颇有些相像。被复制出的生命体,一旦拥有自己的意识,人类该如何应对?又该如何与之相处?世纪之交的难题,也为这部剧场版提供了些许灵感。首藤刚志的脚本还是过硬啊,智爷人形宝可梦设定果然从第一部剧场版就高高地立起来了。